肝硬化超声诊断.ppt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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1、肝硬化hepaticcirrhosis目录1.概述2.病因及发病机制3.病理4.临床表现5.诊断6.超声表现7.治疗选题背景与意义VestibulumanteipsumprimisinfaucibusorciluctusetultricesVestibulumanteipsumprimisinfaucibusorciluctusetultricesposuerecubiliacubiliaCuraeDonecvelitnequ.概述Overview01选题背景与意义Vestibulumanteipsumprimisinfa

2、ucibusorciluctusetultricesVestibulumanteipsumprimisinfaucibusorciluctusetultricesposuerecubiliacubiliaCuraeDonecvelitnequ.肝硬化肝硬化是临床常见的慢性进行性肝病,由一种或多种病因长期或反复作用形成的弥漫性肝损害。病理上以肝脏弥漫性纤维化、再生结节和假小叶形成为特征。临床上,起病隐匿,病程缓慢,晚期以肝功能减退和门静脉高压为主要表现,常出现多种并发症。肝硬化发病率高,发病高峰年龄在35~50岁,男性多见,

3、出现并发症时死亡率高。01概述选题背景与意义VestibulumanteipsumprimisinfaucibusorciluctusetultricesVestibulumanteipsumprimisinfaucibusorciluctusetultricesposuerecubiliacubiliaCuraeDonecvelitnequ.病因及发病机制Etiologyandpathogenesis02选题背景与意义Vestibulumanteipsumprimisinfaucibusorciluctusetultri

4、cesVestibulumanteipsumprimisinfaucibusorciluctusetultricesposuerecubiliacubiliaCuraeDonecvelitnequ.02病因学病毒性肝炎:主要为乙型、丙型和丁型;甲型和戊型不会发展成肝硬化慢性酒精中毒:欧美国家多见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炎:约20%会发展为肝硬化胆汁淤积:高浓度胆酸和胆红素损伤肝细胞肝静脉回流受阻遗传代谢疾病:肝豆状核变性、血色病等工业毒物或药物:四氯化碳、磷、砷;异烟肼、甲氨蝶琳等自免肝可演化为肝硬化血吸虫病隐源性肝硬化:病因不明

5、者一、病因:二、发病机制:各种病因肝细胞损伤变性坏死肝细胞再生纤维化肝硬化选题背景与意义VestibulumanteipsumprimisinfaucibusorciluctusetultricesVestibulumanteipsumprimisinfaucibusorciluctusetultricesposuerecubiliacubiliaCuraeDonecvelitnequ.病理Pathology03选题背景与意义Vestibulumanteipsumprimisinfaucibusorciluctusetul

6、tricesVestibulumanteipsumprimisinfaucibusorciluctusetultricesposuerecubiliacubiliaCuraeDonecvelitnequ.03病理大体形态早期肿大,晚期缩小,质地硬外观呈棕黄色或灰褐色表面弥漫大小不等结节切面见结节由纤维条索包绕光镜正常肝小叶结构被假小叶替代假小叶:再生肝细胞结节及残存肝小叶假小叶内肝细胞不同程度变性、坏死汇管区增宽,炎症细胞浸润,“假胆管”选题背景与意义Vestibulumanteipsumprimisinfaucibuso

7、rciluctusetultricesVestibulumanteipsumprimisinfaucibusorciluctusetultricesposuerecubiliacubiliaCuraeDonecvelitnequ.临床表现Clinicalmanifestation04选题背景与意义VestibulumanteipsumprimisinfaucibusorciluctusetultricesVestibulumanteipsumprimisinfaucibusorciluctusetultricesposue

8、recubiliacubiliaCuraeDonecvelitnequ.04临床表现一、代偿期:无特异性,偶有乏力、食欲减退、腹胀不适二、失代偿期:(出现腹水及并发症)1.全身症状:乏力、体重下降、低热2.消化道症状:食欲不振、腹胀、腹泻、腹痛等3.出血倾向:牙龈、鼻腔出血、皮肤紫癜,女性月经过多4.与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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